企業減碳非自身碳中和 應是為淨零解方

2024-03-13 08:00
[SNN記者張迎秝報導]

因應碳中和時代來臨,企業為了減碳到處尋求方法,但專家建議,在制定各種減碳策略中,企業應不只是單純把減碳做為自我的碳中和工具,而是要以為全球淨零碳排解方。


根據波士頓顧問公司(BCG)在 2023 年針對 478 家購買碳權的企業調查,買家會為了碳權品質買單,發現企業購買碳權時,最關注的重點前3名重點是,1、溫室氣體減量的品質,2、專案類型,3、共同效益。


所謂的溫室氣體減量品質,指的是碳權專案的認證是否夠嚴謹,這包括碳權是否經由國際公信力組織所認證。而企業為了效果較容易驗證,大都會重視碳權專案的類型,其中又以造林專案最被企業接受。


在重視碳權專案的類型中可分成 2 種類型,一是減排,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如節能、使用再生能源;二是移除,移除大氣中的溫室氣體,包括:碳捕捉、造林。


從調查中發現,目前市場上有近8成碳權屬於減排專案,但移除專案的占比從2020年的20%,成長至2030年的 35%。比起「減排」專案,企業更願意負擔較高的價格購買「移除」專案,因為它的效果更容易被驗證、量測。因為種一棵樹比不砍伐一棵樹更容易估計減碳效果,由於它有實施前後的差距做比較。相較之下,不砍樹能夠減多少碳排,則是用假設、推算,因為不能把森林砍伐後再做比較,就有誇大數據的風險。


在做碳中和之際,BCG董事總經理徐瑞廷在接受媒體訪問時即建議,企業應不只將它視為「自身減碳、達成碳中和」的工具,而是一種為全球尋找「淨零解方」。強 調領先的永續企業,不會只是考慮碳權價格,必須考慮碳權背後的含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