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環境足跡(PEF)將成為綠色產品身份證

2024-03-18 07:30
[SNN記者張迎秝報導]

建立統一的綠色產品市場,減少消費者採購綠色產品時的困惑,「產品環境足跡(PEF)」不僅是歐盟專用名詞,也將成為下一波重要的綠色產品身份證。


隨著環保意識的增強,客戶越來越願意購買綠色產品。但目前的市場提供各種各樣的環境標籤和方案,導致對環境績效信息的混淆和不信任。


此外,綠色產品生產商為了證明其環境績效並進入國家市場,需要採用這些國家授權的方法。因此,歐盟委員會在2013年採用了兩種統一的方法來量化產品和組織的環境足跡。


這些方法基於「生命週期評估」,並認識到以綜合方式解決整個產品/組織供應鏈中的環境影響的重要性。還有PEF反映循環經濟的本質。意味著透過解決生命週期每個階段的影響,以PEF可以更好地設計產品,減少材料使用和浪費、回收利用。讓企業能夠更好地確定其循環戰略,將重點放在真正重要的地方,減少與其產品/組織相關的最相關影響。


PEF已是歐盟強制性的一項工具,是歐盟官方的生命週期評價(LCA)標準與認証體系,並包含碳足跡核算與碳標籤認證。PEF被多項歐盟法規强制要求,被越來越多的品牌商及其供應鏈採用,因此PEF是最具實用價值、最值得學習的LCA/碳足跡體系。國際間在碳成本降低運用越來越多方式,企業必須了解其內容,才能與供應鏈裡採購方談判,得到最低碳成本運用在供應鏈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