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將廣泛使用CCS技術 以實現2030氣候目標

2024-03-20 06:00
[SNN編輯室整理]

德國經濟和能源部近日表示,德國政府已公佈了一項碳捕獲和儲存(CCS)框架和法律草案,一旦該技術在2030年代被廣泛使用,將支持難脫碳的產業。《碳管理策略》和《碳封存法案》草案為未來的二氧化碳管道輸送和主要向挪威可能丹麥等北海合作夥伴的碳出口奠定了法律基礎。


該部表示,如果沒有CCS,就不可能實現該國的氣候目標。德國政府將透過碳差價合約(CFD)提供支持,但不會包括在歐盟委員會最近根據國家援助條例批准的第一階段碳差價合約中。


電力產業沒有計劃向CCS提供補貼,因為燃煤發電的碳排放被明確禁止透過碳管道運輸。天然氣發電廠也將排除在CCS補貼之外。此CCS補貼將主要面向水泥、石灰和其他難以使用再生能源可能環保氫氣脫碳的產業。


德國海德堡材料公司目前正在挪威布雷維克(Breivik)建造世界上第一座工業規模的水泥廠碳捕獲工廠,該工廠每年可捕獲40萬噸二氧化碳。德國海德堡材料公司表示,CCS的可行性取決於歐盟碳排放限額的價格趨勢。標普全球商品洞察公司旗下的普氏公司上一次(2023年12月)評估歐盟碳配額價格為52.36歐元/噸,而2023年2月的碳配額價格創下了100歐元/噸以上的歷史新高。


海德堡材料公司計劃在2030年之前向碳捕集、利用與封存(CCUS)項目投資15億歐元。在德國,海德堡材料公司位於Geseke的GeZero計畫將從2029年起每年捕獲70萬噸二氧化碳。2023年12月,歐盟創新基金為該計畫提供了1.91億歐元的支持。


對於發電行業的CCS,德國經濟和能源部指出,可再生能源和氫氣的使用視為減少排放的優越方式,但目前在供應方面受到限制。


德國經濟和能源部也談到天然氣供應鏈中的甲烷和其他碳排放。對於煤炭,上述戰略和法律草案將排除其未來二氧化碳輸送管道的使用,同時德國政府也不會支持CCS捕獲化石燃料發電產生的碳排放。


德國波茨坦氣候影響研究所表示,從2040年起,德國可能有約5,000萬噸二氧化碳當量/年需要採用CCS技術,進而助力在2045年實現碳中和目標。


此外,該法律草案還將開放未來德國的二氧化碳儲存點,特別是在德國北海,並允許在德國將加入《倫敦議定書》的情況下出口二氧化碳。此外,德國後續將制定《負排放策略》,包括直接空氣碳捕集(DACCS)和生物質+碳捕集封存(BECCS)等技術,作為《碳管理策略》的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