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協同推動鋼鐵產業綠色低碳轉型

2024-03-25 06:00
[SNN編輯室整理]

鋼鐵產業在中國的經濟體系中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但其高排放量也使其成為減排的重要領域之一。中國政府已確立了2030年碳達峰、2060年碳中和的目標,並已展開了一系列的相關工作,以全面推動綠色低碳轉型發展。對鋼鐵等傳統產業的優化升級,以及工業領域的低碳製程革新和數位轉型,將成為實現這些目標的關鍵。


中國自提出「雙碳」目標以來,一直在不斷完善綠色低碳技術體系,加強技術攻關,並取得了顯著成效。在環保能源、新型電力系統、儲能、節能等領域,中國已具有豐富技術積累,為大力發展綠色低碳經濟提供了有利條件。


然而,鋼鐵產業作為碳排放較大的工業部門之一,其轉型面臨著諸多挑戰。因此,推動鋼鐵產業的綠色低碳轉型發展,需要在滿足國家經濟需求的同時,以更低碳的方式運作。這包括協調好長期目標和短期目標的關係,統籌整體和局部的發展,以及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


為實現這一目標,政府應該完善細化政策,建構激勵與約束並重的綠色政策體系,並推動技術突破,加強管理創新。此外,還應該加強鋼鐵產業與其他相關產業的協同合作,推動產業間、部門間、區域間的協同減碳,實現資源減量、能源脫碳與環境友善。


總的來說,促進鋼鐵產業的綠色低碳轉型是一項系統性的工程,需要全社會的共同參與和努力,以實現碳中和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