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減碳鋼廠高爐轉電爐 但廢鋼怎麼運用

2024-03-14 08:00
[SNN記者張迎秝報導]

因應碳中和時代的來臨,亞洲高爐廠陸續有意高爐置電爐,但電爐生產所需原料的廢鋼怎麼用,成為鋼廠落實減碳的重要課題。


以目前鋼廠生產流程的碳排統計,高爐/轉爐流程生產1公噸粗鋼,約產出2.2公噸二氧化碳,電爐煉鋼1公噸CO2排放只有0.4~0.6公噸,亦即高爐/轉爐流程的排碳量約為電爐流程的五倍,相同的鋼材從高爐改採電爐生產,減排幅度高達8成。若能使用綠電供給電爐設備進行冶煉,其減碳幅度更為可觀。


目前包括中鋼、日本製鐵及韓國POSCO等高爐煉鋼為主的鋼廠都在研究高爐轉換電爐生產的規劃。中鋼計劃把一號高爐置換成電爐生產,目前也在積極研究中。但廢鋼要怎麼用才能夠符合減碳要求,也是鋼廠需要重視的問題。


廢鋼作為煉鋼的重要原料,有節能減排、低碳環保、減少原礦資源開採的優勢。此外量化廢鋼在鋼鐵產品生命週期(LCA)中循環利用的價值對降低鋼鐵產品的環境影響具有重要作用,同時對促進循環經濟、綠色發展以及實現碳中和目標具有重要意義。


但鋼鐵產品使用後存在不同報廢方案,因此廢鋼循環包含多種方式,如再利用(reuse),再製造(remanufacture),回收(recycle)。


再利用是指,在不明顯改變物體或材料的物理形態的情況下,將物體或材料再次用於其原始用途或類似用途。再利用發生在技術上可行而不降低安全性、機械性能的領域。


再製造則是,將耐用的二手產品恢復到類似於新的狀態,可以被認為是再利用的一種複雜形式(涉及更多的再加工),因此從方法學上講,再製造可以以類似於再利用的方式來處理。


廢鋼回收包括熔化廢鋼,使其可以轉化為全新的鋼鐵產品。回收與再利用鋼材的輸入輸出可和鋼鐵產品系统的生命週期相關聯(如上圖)。


禾豐碳中和總監薛新祐表示,不論是鋼鐵業,其他產業的循環減碳都必須以綠色制度與標準來計算,千萬不是用傳統角度來看綠色,不是用最後階段使用方式來判定就是減碳,因此鋼廠在電爐生產時要特別留意廢鋼取得的碳排情況,否則屆時減碳不成反增碳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