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詳述碳邊界稅提案 並啟動諮詢

2024-03-26 06:00
[SNN編輯室整理]

英國政府3月21日表示,英國已啟動諮詢,以協助其設計自2027年起對排放密集型產品進口徵收碳邊境稅。


這項為期12週的諮詢將於6月13日結束,是英國引入碳邊界調整機制(CBAM)的一部分,該機制將於2027年對下列行業的進口商品徵收稅款:鋁、水泥、陶瓷、肥料、玻璃、氫氣、鐵和鋼。


根據英國能源安全與零碳部門發布的文件,諮詢的目的是聽取進口商及其代理人、其他企業、個人、稅務顧問、貿易和專業機構以及其他利害關係人的意見,包括海外利害關係人的意見。


英國CBAM徵收的費用將取決於進口商品生產過程中的碳排放量,以及原產國適用的碳價格與英國生產商面臨的碳價格之間的差距,如果有的話。


根據目前的提案,政府將設定並徵收七種稅率,每個行業一種。


政府將通過一種方法確定此稅率,並每季更新,反映英國排放交易計劃下的英國配額價格。


該文件稱,如果CBAM商品的內含排放量受到海外碳價格的影響,並且該價格大於或等於該行業的英國CBAM稅率,那麼英國CBAM稅率將降低(可能降至零)。


過去12個月,英國碳價極度疲軟,需求疲軟,原因是發電量下降,加上製造業數據疲弱,以及對政府氣候承諾的懷疑。


該文件還表示,根據歷史貿易流量數據,鋼鐵和鋁將受到其CBAM的最大影響。


根據英國稅務海關總署數據,2023年,來自鋼鐵和鋁的CBAM進口總額分別為45億英鎊和118.7億英鎊。文件顯示,該機制可能對歐盟、中國、土耳其、美國、印度和台灣產生顯著影響,這五個國家是CBAM進口的前5個來源市場。


碳洩漏稅的第一個會計期間為202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從2028年起,會計期間將改為季度。


該文件補充稱,使用英國碳排放交易所價格的季度參考,將允許英國CBAM利率追蹤全年英國碳排放交易所價格的變化,同時平衡讓進口商確定他們將在每個報告期間為託運貨物支付的價格的需求。


在此之前,歐盟自己的CBAM自2023年10月31日起進入過渡階段。CBAM的主要目的似乎是推動歐洲工業大幅脫碳,而不被其他沒有碳成本的地區削弱。


然而,歐盟的CBAM將於2026年(英國徵稅前一年)全面適用。該機制還要求進口到歐盟的公司繳納稅款,以計算生產國支付的碳價格與歐盟排放交易體系中碳配額價格之間的差額。


英國排放交易體系於2021年開始運營,目前正處於第一階段,計劃運行至2025年。它監管發電、排放密集型重工業和航空業的二氧化碳排放,這與歐盟排放交易體系的部門範圍類似。英國設定了2035年排放量較1990年減少78%的目標,並在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