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調查將於6月結束 CBAM真的要來了

2024-03-26 06:00
[SNN記者張迎秝報導]

英國政府於2023年03月21日正式對外發佈了引入CBAM機制的徵求意見,將於今(2024)年06月13日结束。在英國包括鋼鐵產業等支持下,計劃於2027年實施,甚至該國鋼鐵協會還要求提早實施,避免受到其他高碳國家的不合理競爭。


英國引入CBAM的目的是,透過對進口商品徵收碳費來降低碳泄漏風險,以確保進口的商品的碳價在英國境内生產同類產品的碳價一致。

徵收的排放範圍與歐盟(EU )CBAM一致,覆蓋生產UK CBAM商品的直接和間接排放,以及上游價值鏈上游產品的排放。


CBAM範圍内的温室氣體與UK ETS涵蓋的温室氣體⼀致,包括⼆氧化碳、⼀氧化⼆氮和全氟化碳。UK CBAM徵收的商品覆蓋了鋁、水泥、陶瓷、化肥、玻璃、氫氣、鋼鐵行業。


英國政府已於去年12月18日宣布計劃在2027年之前徵收關稅(CBAM),產業界並呼籲政府加大行動力度。英國表示,CBAM將確保來自海外的高碳密集型產品進口到英國時,面臨與英國生產的產品相當的碳價格,這讓業界有信心投資零碳排放。


英國政府表示,據調查,有85%的民眾擔心碳排放的風險,因為其他國家在減少碳方面進展緩慢,而擬定的CBAM徵稅相關進口產品徵稅,以平衡第三國排放交易計劃降低的污染成本。


目前英國碳信用額的交易價格仍低於歐盟,在歐盟於2026年實施其CBAM措施時,英國公司將面臨須向歐盟支付CBAM的情況,英國政府正積極與歐盟進行磋商,以期未來能夠創造與歐盟統一碳交易定價體系。


在歐盟帶起的CBAM貿易戰即將開打下,突顯企業的碳管理、碳足跡管理、供應鏈管理更形重要,企業需要加強監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