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rofer:競爭激烈的能源、綠色市場仍是脫碳瓶頸

2024-03-27 06:00
[SNN編輯室整理]

Eurofer表示,歐盟政策制定者仍需要提供具有國際競爭力價格的低碳能源供應,為歐洲綠色鋼鐵建立領先市場,並採取措施解決全球鋼鐵市場的大量過剩產能。


Eurofer總幹事Axel Eggert在一份報告中表示,儘管歐盟近年來推出了一系列支持脫碳的舉措,但這些問題仍然是「真正的瓶頸」。


Eurofer在本週的鋼鐵環保轉型對話中傳達了這一訊息,歐盟委員會執行副主席Maroš Šefčovič和Margrethe Vestager也在場。


該協會表示,2023年歐洲粗鋼產量達到有史以來最低水平,許多工廠閒置,對工人造成嚴重影響。報告補充稱,歐洲鋼鐵業脫碳的短期可行性必須成為歐盟議程的首要任務。


Eggert稱,歐洲經濟整合是以鋼鐵為基礎的,鋼鐵是歐洲製造業價值鏈的支柱。他們堅信,歐洲及其環保技術產業的未來只能由歐洲綠色鋼鐵打造。這次歐盟對話是朝這個方向邁出的第一個重要舉措,他們希望它將繼續下去,並採取具體步驟。


歐洲鋼鐵業是全球脫碳領域的領跑者,全球規劃的80個低碳項目中約有60個。然而,資本投資需求達310億歐元,營運支出達540億歐元,總計850億歐元(920億美元)。


然而,歐盟鋼鐵行業在淨零競爭中的領導地位受到能源價格高於競爭對手地區4-6倍的威脅,以及全球非市場產能過剩6億噸,計劃在未來三年增加1.5億噸。Eurofer表示,進一步的障礙包括政府補貼、扭曲國際競爭環境的不公平貿易行為以及地區間氣候野心不均。


它主張在所有政策領域精簡刺激投資的聯合綠色產業政策,包括為歐洲綠色鋼鐵創造領先市場;促進獲得負擔得起的無化石燃料能源;以及在反對不公平做法的互惠的基礎上執行強有力的貿易政策。同樣重要的是確保在過渡期間獲得關鍵原材料(包括廢鋼),並為年輕人才提供充分的培訓和學術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