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拓集團CEO:中國的綠色轉型行動為力拓帶來全新的商機

2024-03-28 06:00
[SNN編輯室整理]

全球礦業巨頭力拓集團執行長石道成(Jakob Stausholm)日前表示,今年,他能感受到中國釋放出一些非常清晰的(政策)訊號。令他最感興趣的就是新質生產力。


「新質生產力」概念讓他倍感興奮,其中與力拓業務最為相關的是綠色發展。他認為,中國為綠色轉型而建立起的整個供應鏈,將為力拓帶來全新的商機。


力拓與中國淵源深厚。中國對力拓來說至關重要,力拓最大的客戶和最大的股東都在中國;力拓幾乎60%的收入都來自中國市場。


他用「良性循環」來形容中國和力拓的關係。作為全球最大的鐵礦石生產商,力拓為中國工業供應穩定的礦產資源,同時這為力拓的發展帶來穩定收入,讓他們能夠繼續投資數十億美元開發新礦,既能維持現有產量又可以滿足未來需求。


近些年,中國鋼鐵業進入提質減量的發展新階段,但他表示,並不特別擔心鋼鐵業需求下滑。他指出,每個國家都會經歷一條鋼鐵需求曲線。中國目前可能正處於曲線的頂端,而一些其他國家的鋼鐵需求仍處於上升階段。


從全球格局來看,他認為,鋼鐵需求將進一步成長。目前中國的鋼鐵產能佔全球約60%,鋼鐵企業也尋求中國以外的業務發展機會。


從供應鏈來看,中國的鋼鐵供應鏈體系已非常成熟。同時,其他產業的供應鏈正在崛起。


中國的綠色發展之路令他倍感振奮,尤其是看到中國應對氣候變遷帶來的挑戰,並將其轉化為商業機會。在太陽能、風能、電網建設、新能源汽車發展等方面,中國正在引領全球。這也相應地為力拓的產品提供了更多需求,尤其是銅、鋁和電池材料等。


一個很好的例子是從電池材料開始的整個電池供應鏈。此外,在電動車中會用到更多的銅;在電網的擴展部署中,也需要用到更多的銅和鋁;太陽能板的邊框也是由鋁製成的。因此,中國為綠色轉型而建立起的整個供應鏈,對他們來說是一個全新的商機。


力拓在中國發展模式也不斷更新。他稱,過去一年裡,與中國合作夥伴建立的夥伴關係和合資企業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多。


位於西非幾內亞的西芒杜鐵礦計畫也順利進行。本計畫由力拓集團及三家合作夥伴(中鋁、中國寶武及贏聯盟)共同參與,預計在2025年年底前完成所有的工程建設工作,並在接下來的幾年內逐步提產。


談到中國宏觀經濟情勢,力拓的關注主要聚焦於中國的長期發展,風險總是來自於過度關注短期因素。


力拓所在產業的市場需求是在成長的,例如去年中國鋼廠對鐵礦石需求增加,近期他們也看到市場對銅的強勁需求,這些都是經濟持續上行的良好指標。他認為,中國有能力透過貨幣和財政政策來實現高品質發展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