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能源部將為能源密集產業脫碳計畫提供60億美元資金支持

2024-03-28 06:00
[SNN編輯室整理]

3月25日,美國能源部宣布將為33個能源密集型產業脫碳計畫提供高達60億美元的資金,其中鋼鐵和鋁在候選資助項目之列。在鋼鐵領域,已經確定了6個項目,資金額高達15億美元,每年可減少250萬噸二氧化碳排放。


瑞典鋼鐵公司(SSAB)正在推進談判,以獲得5億美元的資金在密西西比州建造世界上第一個使用HYBRIT技術的商業規模設施,使用綠色氫代替化石燃料生產無化石鐵。


據美國能源部清潔能源示範辦公室稱,SSAB已經簽署了一份意向書,由HyStorEnergy向直接還原鐵設施提供綠氫和再生能源電力。如果該計畫取得進展,它將是世界上第一個使用HYBRIT的商業規模設施,也是美國第一個真正的「綠色」鋼鐵廠。


美國能源部清潔能源示範辦公室表示,透過示範使用清潔氫生產直接還原鐵,SSAB估計該計畫將使直接還原鐵製造過程中的排放量減少81%,為美國鋼鐵生產的深度脫碳提供了一條途徑。該計畫還將探索擴大其在愛荷華州蒙彼利埃的鋼鐵製造業務的產能和能力的可能性,包括增加再生能源的使用。


Cliffs也在推動談判,以獲得高達5億美元的資金,用於將其位於俄亥俄州的米德爾敦廠(Middletown Works)從高爐改造為一個年產250萬噸的氫基直接還原爐和兩座120MW電熔爐,向現有轉爐提供鐵水,其他例如連鑄機、熱軋帶鋼軋機和各種精加工設施仍將利用。


2023年5月,Cliffs在米德爾敦廠的高爐成功完成了噴吹氫氣的試驗,這標誌著美洲首次使用氫氣作為還原劑煉鐵。此次改造工程將維持米德爾敦現有約300萬噸/年的粗鋼生產能力。


Cliffs還在尋求額外的7500萬美元,用於將其位於賓夕法尼亞州巴特勒廠的兩座現有的採用天然氣的扁高胚加熱爐,用四座電感應加熱爐替代,以生產電工鋼。此專案有利於降低碳排放和能源成本,提高板材質量,提高生產率。


淡水河谷美國公司獲得2.829億美元資金,用於在美國墨西哥灣沿岸地區建造第一個低排放的冷固結鐵礦石團塊,取代傳統鐵礦石球團。


美國鑄鐵管公司(American CastIron Pipe Co.)獲得高達7500萬美元的資金,將其阿拉巴馬州伯明罕工廠的沖天爐替換為四台感應爐,從而消除焦炭燃燒,並將熔化過程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少約95%。


美國管道和鑄造公司獲得7550萬美元的資金,用電感應熔煉爐取代焦炭爐,這將消除其在阿拉巴馬州貝塞默的生產設施對天然氣和焦炭的需求。


此外,已確定的鋁和有色金屬領域的項目有五個,將獲得的資金支持超過9億美元,每年可減少400萬噸二氧化碳排放。


世紀鋁業(Century Aluminum)預計將獲得高達5億美元的資金,建造一座新的原鋁冶煉廠,使目前美國原鋁產業的規模擴大一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