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鋼暫緩加收碳附加費 並發3箭在年底前做好集團及產業碳查

2022-06-17 10:31
[SNN記者張迎秝報導]

中鋼董事長翁朝棟表示,因應歐盟的碳邊境稅問題,中鋼將分別在今(6月、9月及年底做好中鋼、集團及產業產品碳盤查及排碳強項盤查工作,除了自我管理外,也將「以大帶小」做好產業減排。


因應歐盟碳邊境的徵收,及台灣環保署也將徵收碳費等,中鋼在去年表示有意在今年試行外銷鋼品加收碳附加費機制,引起市場注意,今(6/17)日中鋼股東會中也有股東提問。


翁朝棟表示,中鋼碳中和目標及進度不變,但碳附加費部分因國內機制還未明確,目前不會加收。


不過在國際徵收的態度及進度不變,加上歐盟有意提早在2025年全面對國際開徵碳邊境稅,且產品項目擴大,間接排碳也提前列入2025年減排標準。


因應國際的減排情勢,翁朝棟說,中鋼已經安排改善時程,目前中鋼計劃將在6月底完成中鋼本身所有產品的碳盤查及排碳強項調查;完成後也將在9月底完成集團所有子公司的盤查;年底則協助完成下游客戶的相關碳盤查。


翁朝棟強調,中鋼將「以大帶小」逐步完成下游加工產業的相關碳盤查,做好鋼鐵產業減碳及對應國際競爭的準備。